「你今年出國了沒?」

經歷了三年疫情的折騰,這句話已經取代「甲霸沒」成為人見人問的招呼語,正當民眾解禁放心出國遊玩,往往...危機就悄悄地發生。

疾管署日前公布,二周內收到三次猴痘個案通報,而且這三例個案都沒有出國史,而且毫無關聯...是在本土感染的個案,是病人跑去診所看診,才被有警覺的醫師揪出!

#身為家醫診所第一陣線的鬍子醫師也忍不住提高警覺

但有關注的讀者可能會問,「猴痘早就不是新鮮事,有什麼好緊張?」但其實猴痘本你我想的還要來得近喔!鬍子醫師幫大家整理的四個重點

#猴痘的傳染途徑

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飛沫、親密接觸,例如:親吻、按摩、擁抱、性行為等,因此如果身邊有疑似猴痘個案,透過接觸病患使用過但未消毒的物品,也會有感染的可能喔!

#猴痘常見的徵兆

猴痘最常見的症狀包含發燒、頭痛、淋巴結腫大,且最常發生在頸部、腋窩及腹股溝處。

另外臉部、四肢及生殖器也會出現皮疹、水泡、斑丘疹、膿皰,身體也有肌肉痛與極度倦怠、畏寒、背痛、關節痛等,若有症狀務必戴上口罩盡快就醫。

#猴痘的常見族群

目前國際個案中,多以青壯年男性個案為主,前往特定場所或有性行為發生的區域都要特別小心,越早就醫,可以降低不良併發症的機會會比較小,千萬不要不好意思~

#猴痘有疫苗可以打

疾管署增購1萬劑猴痘疫苗,接種對象新增兩類高風險性接觸者,包含「與確診猴痘個案曾有任何形式性接觸之高風險接觸者」、「近6個月內曾有高風險性行為者」,都可以接種猴痘疫苗。

最後鬍子醫師還是要碎碎念一下

其實猴痘已經在各國肆虐好一陣子,台灣過去疫情關係,在邊境旅遊都比其他國家晚開放,直到近期出遊人數多,原本只存在境外案例,也漸漸在本土發生...

雖然最近COVID-19 疫情變淡,口罩也可以脫下來,但出國在外都還是多注意自身的健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