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序188-1

(圖/擷取至網路)



最近常常有患者說耳朵總有「嗡嗡」、「隆隆」…等的聲音,其實這就是所謂的耳鳴,

就是一種沒有外界聲音的刺激但卻有聲音存在的感覺。



耳鳴發生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但常常有隨著年齡上升而逐漸增加的趨勢,不能忽略的是有些少數耳鳴是一些嚴重疾病的症狀之一,而且要向患者教育,耳鳴並非一種疾病,不會危及生命。



傳統上耳鳴會分成:

主觀型:只有病人聽得見,老年人較為常見,是屬於聲調較高、慢性、不可逆,且常伴隨著聽力的喪失。

客觀型:平常較少見,聲調通常較低,大多數都能找出原因且不常會伴隨聽力喪失,

較多是因為頭部的一些血管或肌肉骨骼的問題,或是肌肉痙攣有關係。



通常醫師看診的時候,一定會問患者的是耳鳴發生的時間,如果患者是有明確的時間→伴隨著頭暈、且可能只有單側突發性耳聾,這是內耳的微小血管阻塞,就是俗稱的「耳中風」。(通常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的患者都可能是高風險族群喔!!)

沒有明確耳鳴開始的時間→就是聽力開始退化的症狀了。



圖序188-2

(仁弘耳鼻喉科診所裡也提供中耳通氣術的物理性治療)



另外爬山、坐飛機、電梯等,發生耳悶塞感,然後伴隨耳鳴的症狀,這就是耳壓力調節的關係造成的,

有鼻子過敏的人較為常見,可以經由中耳通氣術來舒緩不適。

有耳鳴症狀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注意到,有些會引起或加重耳鳴的藥物:

咖啡因、阿斯匹靈及合成藥物、尼古丁、抗組織胺及合成藥、降血壓藥、消炎藥。





當然耳鳴的發生,最常見的就是聽力退化,所以當遇到患者有這樣的情形,建議先檢查聽力,確認耳朵退化的狀況,才會再進一步做正確的耳鳴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