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間這天同時來了兩個小朋友,都疑似「中耳炎」。阿母們哭笑不得說:這兩隻居然自創比賽,看誰一次擤出來的鼻涕最多?😂

本來是剛好都感冒、流黃鼻涕而已,搞到現在連吞口水,耳朵都像被電擊,阿母心急問鬍子:「這是中耳炎了嗎」?

鬍子一聽,大概猜到怎麼回事!「誰贏的來示範一下,是怎麼擤的啊?」

「這簡單啊,先憋氣,再稍微倒吸一口氣後,用肚子的力,一次用兩個鼻孔擤出來😁」A同學得意洋洋的說!🤗

「#難怪耳朵會痛啦!」😂

——

鬍子「#擤鼻涕特訓」開班囉!

小朋友擤鼻涕的時候,#如同時用力擤兩邊鼻孔,會讓鼻腔及耳朵產生壓力變化,萬一細菌/病毒趁機進入耳朵,就有中耳炎或耳膜穿孔的可能性;如果再有 #習慣倒吸鼻涕,長期下來,還容易引起耳膜凹陷,內耳紅腫~

但大家也不用太驚慌!🤗

大部分只是 #短暫耳壓變化而引起的疼痛,並非真正中耳炎,3天左右不適就會解除;但因為耳朵痛是屬於神經痛,痛起來真的坐立難安,那就要跟醫生討論,是否開消炎藥來減緩不適。

但還是要持續觀察,⚠️是否除了疼痛外,還有耳朵悶悶或聽力減退,甚至耳朵有滲液,那就是非常有可能惡化成中耳炎了!

#正確的方式,大家就請照著對的圖示練習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