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些名嘴分析「烏俄戰爭」不可能開打後,終於還是發生。😢

打到現在超過一個月,烏克蘭的頑強與國際援助,打臉狂妄說七天就能拿下基輔的俄羅斯!

新聞畫面裡播放著烏克蘭街頭殘破、被迫遠離家人的難民- 他們所承受的恐慌、擔憂,他們面臨的「生離」絕對不亞於「死別」的痛苦、更還有許多邪惡正在發生:行刑式處決、姦淫擄掠...

這讓鬍子醫生想起:#創傷後壓力疾患(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簡稱PTSD,這可怕的後果!這最常發生在經歷或目睹創傷性事件👉如:自然災害、嚴重事故、恐怖行為、戰爭/性暴力侵害/或死亡威脅 的人身上。

----

在恐怖情節結束後,並非人人都可以恢復平靜,內心的折磨可能伴隨一輩子。

----

患者通常在創傷事件結束後很長時間內,仍會對「事件相關情境」發生強烈不安的感受。有可能會通過『回想』或『噩夢』再次經歷當初的事件,再次感受到悲傷、恐懼或憤怒。

他們也會迴避會令他們想起創傷事件的『情況或人』,並且可能會對「巨響」或「意外觸摸」之類的普通事物就產生強烈的負面反應。💔

然而,並非親身經歷事件的當事人才會發生PTSD,也有可能是間接的,例如,得知親密的家人或朋友遭受暴力、死亡事件,使其心理無法承受而誘發;或是反覆暴露於可怕的創傷情節而發生,例如警察暴露於虐待兒童案件的細節。

❤️‍🩹❤️‍🩹❤️‍🩹

PTSD有可能終其一生都折磨著當事人,不是你說「停止」就可以停止的苦痛,戰後的人們尤易發生,而我們正眼睜睜看著它發生!

戰爭,這人類最不文明的行為- 以滅絕生命的方式來達成自私的意圖!

試想,倒底要付出多少代價,人類才能從中反省?進而阻止戰爭在人類史上不斷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