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早晚溫差大,常常一個不注意,氣溫驟降容易造成內耳不平衡,最近門診更是常有病患,眩暈到連站都有點不穩了,只好來向柯醫師報到

眩暈指的是感覺周遭環境或身體在旋轉,更嚴重的話走路都走不穩,甚至伴隨噁心嘔吐的現象,像是暈車暈船這類。

眩暈往往與心血管疾病、各種原因貧血、多種原因的供血不足等有關

其實引起暈眩症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種比較常見理論為內耳細胞的供血量不足,內耳細胞的功能之一就是掌管平衡系統,所以內耳細胞受損會引起平衡功能失調而引起暈眩症。

容易引起內耳供血量不足的原因:

§心臟瓣膜疾病、心律不整、高血壓、糖尿病等均使血液循環不良,易致腦部缺血,貧血也會使血液循環不良。

§頭部外傷:內耳迷路振盪:頭部外傷並無骨折時,經過數日或數週之後,可發生耳鳴、眩暈

§內耳炎:流行性腮腺炎、痳疹、單純性 疹和帶狀 疹等可能侵犯內耳而產生較輕微之聽障及眩暈。

§良性姿態性偶發性眩暈:病人常是起床時,頭部感到一陣眩暈,若頭暫不動休息一下,馬上就可恢復,不會有噁心、嘔吐的症狀。

§美尼爾氏症:又稱『內耳積水』。反覆發作之眩暈,併有單側耳鳴、耳悶塞感及聽力障礙。

所以一旦有暈眩的症狀 ,都應該盡早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