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序186-1

(圖/擷取至網路)



每個小孩都是父母的心頭肉,當BABY的時期,是父母需要費最多心思的時候,一個哭鬧就會讓家長擔心不已,但其實仔細的觀察身體的異狀和小BABY動作,都可以提早發現立即就醫,今天要告訴大家的就是嬰幼兒常見的病症”小兒中耳炎”



中耳炎,是指中耳腔的炎症,並不限於感染而已,其他像過敏、氣壓傷而引起的中耳腔炎症都是。積液性中耳炎(OTITISMEDIA WITH EFFUSION),指中耳炎時中耳腔內聚積液體的名稱,而聚積液可能是漿液性、黏稠性或膽汁性。



中耳炎又分為:

急性中耳炎-指病程三星期以內,大多是上呼吸到感染經耳咽管傳至中耳所造成的

慢性積液性中耳炎-超過十二星期,常是急性中耳炎治療未完成後的持續性積液。其他的成因是鼻咽增值體肥大,長期鼻塞、鼻過敏、腭裂等,最後都會造成耳咽管長期阻塞,形成中耳負壓產生積水。



圖序186-2

(圖/擷取至網路)



>成因



常人鼻咽部和耳朵是相通的,從鼻咽部到中耳之間的這條通道叫咽鼓管,三歲以下小兒的咽鼓管比較短而寬,一旦發生上呼吸道感染,病原體很容易經過咽鼓管進入中耳引起急性中耳炎。

有時候媽媽在餵嬰兒喝奶不當時引起嗆咳後,奶水等也容易通過咽鼓管流入中耳,增加了中耳發炎的機率。



常見的中耳炎致病菌約三分之一為病毒所致,如感冒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鼻病毒,腺病毒等。有八成的細菌性急性中耳炎是肺炎鏈球菌與不可分型嗜血桿菌感染造成。

據國外長期的研究結果,小孩出生到三歲前,有71% 的個案曾患至少一次的中耳炎,家族中有過敏症者也較易得中耳炎。



圖序186-3

(圖/擷取至網路)



>症狀



初期症狀:小朋友會精神不振、食欲減退,出現耳鳴、耳內不適等,耳部的難受會影響到睡眠。



進展期症狀:會發生耳朵疼痛,發高燒,體溫可達39℃~40℃,可發現耳膜發紅、上呼吸道感染等。會出現耳鳴同時伴有噁心、嘔吐、腹瀉等消化道症狀,這些表現類似感冒或腸炎,極容易被忽視或誤診。



年紀較小的孩童不懂表達,可能會出現摩擦耳朵情形。但到了末期,耳膜呈現暗紅色且會鼓脹起來,嚴重的話還會造成耳膜破裂並且流出大量的黏稠膿汁。







>診斷



急性中耳炎可依全身的狀況以及局部診斷為根據,分別為:

氣壓式檢耳鏡之使用法(PNEUMATIC OTOSCOPY)

利用鼓室圖測定法(TYMPANOMETRY)





>治療



急性中耳炎-除了症狀治療以外,會以口服抗生素,服用10天,以避免中耳炎惡化。

慢性積液性中耳炎-積極的治療而症狀持續的話,應仔細檢查,排除鼻咽癌的可能性。如果服用藥物無法減緩症狀,可放置鼓室通氣管,讓耳腔內的液體可流出,另一種有效方法就是全身麻醉下行腺樣增殖體切除術加放置鼓室通氣管。